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山醫學大學
生物醫學科學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科技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下午 02:39:16

學系特色

本系培育人才的特色規劃,除了基礎學科外,主要配合政府推動5+2產業及政府「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深化生技醫藥產業人才之培育,積極與各校及生技醫藥廠商溝通與合作。學系同時輔以職涯探索課程,以期增加學生職涯及學習方向契合度,並搭配業界參訪及實習,生物醫藥產業鏈上、中、下游,基礎到應用的研討會及演講講座,提供學生握產業各個業別實況及業界生態。


學科意涵

生物醫學科學的範疇涵蓋生命科學、生物技術及基礎醫學,專注於細胞、器官及系統在人體內的功能,並且應用這些基礎知識來了解人類疾病的發生原因。同時還包括精準醫學、人工智慧、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結合上述的範疇,進而能開發診斷或治療人類疾病的方法。因此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是橫跨醫藥衛生學群、生命科學學群及生物科技學群的科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同學在閱讀各個基礎學科與知識時,除了基礎的原理外,需要更深究其應用面。此外,需要培養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參加科學專題或規劃自主學習計畫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回答它,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此外,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是全國第一個設立之生物醫學科學系,有別於其他校的生命科學系和生物科技系。本系主要培養生物醫學及生物技術相關領域方面之人才,研究探討對象是與人類相關之各項疾病、遺傳、生理、發育、神經、及生技藥物研發等。一般大學之生命科學系大都為生物系、植物系或動物系演變或合併而來,其研究對象更為廣泛,包含各種生物、微生物、植物或動物、生態與演化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生物醫學科學學系畢業後,凡是有關生技醫療方面的產業都可從事,包括研究單位或醫學中心研究人員、生技公司或藥廠研發人員、醫療器材研發人員、生物科技專利工程師、化妝品研發人員、考學士後中西醫、刑事鑑識人員、教師、公職(生物技術、食品衛生檢驗等)、研究助理、精準醫療產業,細胞治療產業,再生醫學產業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與其他學校的生命科學系、生物科技系和生物醫學系的課程安排和培育人才設定不一樣。本系人才培育和教學目標特色,主要培養生物醫學基礎研究或生技醫藥產業研發人才。同時容易被誤解為培養臨床醫師之醫學系,另外本系亦非動植物或生態相關科學人才培育(此為生命科學系的特色)。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並設有五年一貫學碩士學程與多個跨領域學程。如生技醫藥產業培育人才微學程、法律(專利)學程、鑑識科學學程、企業管理學程。學系提供多元學習機會,亦設有赴國外研修機會。本系課程設計除了基礎學科外,還包含精準醫學、人工智慧、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相關課程。這些課程涵蓋在政府近年所提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重點產業之內。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36098398

信箱:cs1801@csm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生物學及實驗
    • 普通化學及實驗
    • 生技醫療產業職務探索課程
    • 有機化學及實驗
    • 電腦資訊與生醫科學
    • 書報討論(一)(二)
    • Python程式設計
    • 大數據分析
  • 大二必修
    • 書報討論(三)(四)
    • 遺傳學
    • 細胞生物學及實驗
    • 分子生物學及實驗
    • 生物化學及實驗
    • 生理學及實驗
    • 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實務應用
    • 檢測試劑開發概論
  • 大三必修
    • 微生物學及免疫學及實驗
    • 發育生物學
    • 神經生物學
    • 生物技術學I
    • 人類遺傳學
    • 文獻討論(一)(二)
    • 生物製藥概論
    • 幹細胞醫學
  • 大四必修
    • 分子遺傳學
    • 生物技術學II
    • 生物醫學文獻討論
    • 實驗動物醫學概論
    • 生物醫學文獻討論(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基礎醫學
    • 人類生物學、解剖學與組織學、生物化學(含實驗)、生醫生物化學、微免學(含實驗)、藥理學概論
  • 基礎科學
    • 普通化學(含實驗)、有機化學(含實驗)、普通物理、電腦資訊與生醫科學、書報討論、Python程式設計
  • 基礎生命科學
    • 生物醫學研究導論、普通生物學(含實驗)、細胞生物學(含實驗)、分子生物學(含實驗)、遺傳學、生物統計學及實務
  • 學術型課程
    • 發育生物學、神經生物學、分子遺傳學、人類遺傳學、專題研究實驗
  • 實務型課程
    • 生技醫藥產業職務探索、生醫學生職涯規劃、生醫藥妝品學與技術、生醫製藥概論、檢測試劑開發概論、生技實習、生技單元操作實驗
  • 進階專業課程
    • 生物技術學、生物資訊學、生醫蛋白質體學概論、老化分子機制、程式語言、腫瘤生物、人類遺傳學、酵素學、幹細胞醫學、藥物化學概論、基因工程技術、人工智慧與機械學習實務應用
  • 生技醫藥產業培育人才領域
    • 生技醫療產業職務探索課程 (業師上課) 、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實務應用、 檢測試劑開發概論 、生物製藥概論,進階業界講師課程,生醫及生技醫療產業界實習
  • 精準醫療領域
    • 遺傳學,人類遺傳學、分子遺傳學,專題研究、生技單元操作實驗、表觀遺傳學和老化分子機制
  • 細胞治療與再生醫療領域
    • 細胞生物學實驗、腫瘤生物、幹細胞醫學、專題研究、生技單元操作實驗、基因工程技術、
  • 生物技術領域
    • 生物技術學、生物藥妝品學與技術、生醫蛋白質體學概論、酵素學及基因工程技術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醫藥研發人員

    • 對醫療藥品的特性、療效、保存進行研究,並從事藥品研發,製造新藥、製劑、診斷用藥等的醫藥相關物品。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品種、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生物學專業與研究人員

    • 從事各種生命現象研究,藉以增進科學知識,並發展醫藥與農業等領域的學術與實際應用。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