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必修基礎課程

必修基礎課程

1. 有機化學 主要授課老師 :應化系教師群
    有機化學之內容主要在介紹有機化合物之結構、性質、命名及官能基專屬之主要反應,以及在生物、醫學、公衛、環境之應用。本課程首先以化學鍵之概念,說明有機化合物結構之原理,並作為了解往後各章節中不同官能基與反應之基礎。闡述各官能基之不同結構、物性、命名、製備及一般反應,並舉出一些生命現象與環境之典型實例
,推測其中可能進行的各項化學反應並探討生物化學、毒物化學、醫學技術之意義與應用。更說明有機化學在近代工業上之發展,尤其強調生物分子在轉化反應時之有機化學觀點,引導學生能以有機化學的觀點與基礎來了解生命現象,進一步希望能在學生面對生命科學時能提供一項工具與視野,能進一步去分析,甚至能解決生命科學上之問題。

2. 普通生物學 主要授課老師:生科系教師群
     在我們的社會,生物問題和想法已變得逐漸地重要。比較於其他課程,生物學緒論在許多方面是與大專學生的生活相接觸。生命科學的原理和用途包括適當的營養、有養運動的好處、性功能、遺傳工程、愛滋病和癌症的威脅、醫藥治療的革新和其他成打的重要課題。本課程採分層方式探討生物學,並特別著重在現代生物學部份的探討,區分為三大主題。首先思考分子、細胞和細胞活動如何提供生命共通的基礎,並分析細胞如何獲得和利用能量是第一主題。從細胞的基礎轉移到生殖及遺傳的原理,討論細胞週期及細胞分裂、有性生殖及減數分裂的過程、細胞和生物的遺傳單位,如何在子代中傳遞為第二主題。最後將探討令人鼓舞的分子生物學及生物技術,其中探討遺傳物質
-核酸的組成結構及在遺傳上之角色、基因的結構及其運作、基因表現的調控(包含生物發育過程中基因的表現的差異性)、基因重組及其相關之生物技術、最後並導入人類分子醫學及遺傳疾病之探討是為第三大主題。

3. 普通物理學 主要授課老師:
     物理在醫學上的應用日趨廣泛,對醫學院的學生而言,無論就通識教育的層面來看,或作為將來其專業知識與運用作準備,普通物理學均扮演重要的角色。培養學生普通物理理論之基礎:針對學生中學時期所學之普通物理知識,配合微積分之數學工具運用,對牛頓力學、電磁學、光學、與近代物理等領域,作進一步的原理講解,加上普通物理實驗的實作,使學生對普通物理的學理有較深刻且全面的認識。

4. 普通化學 主要授課老師:
    化學是一門討論有關物質的組成、結構及其變化的科學,了解物質的特性,方能加以應用,創造更有用的物質。普通化學課程分為兩大部份介紹
;第一部份為介紹化學之基本知識及原理,以作為研讀分析化學.生物化學.藥理學.食品化學.衛生化學等學科之基礎內容包括以下各單元有:
(1). 原子的構造(atomic structure)
(2).
化學鍵結的種類(chemical bonding)
(3).
週期表元素的發現與特性(modern periodic table)
(4).
酸鹼反應(acid-base reaction)
(5).
氧化還原反應(oxidation-reduction)
(6).
反應速率及能量變化 (reaction rate and energy change) 等內容
     一方面覆習同學基本化學理論及原理,一方面讓同學逐漸熟習科學領域原文書之看法。第二部份簡介應用化學在食品、農業、工業、環境污染及醫學上之發展與應用,內容包括以下各單元:有機化學、生物化學、環境化學、醫學化學、毒物化學、食品化學與消費者化學等應用化學單元。過去同學對「化學」學科的認知侷限於枯燥無味的化學反應方程式及公式,殊不知化學是隨時隨地發生在我們生活中與人類的生存、社會的變遷、文化發展息息相關,例如:呼吸、吃即進行化學反應維繫生物生命的延續,穿的纖維品的合成,使人類免於受凍,合成藥品減少疾病貸給人類的痛苦延長壽命。殺蟲劑肥料的合成,使農業收穫量增加免於挨餓。生活中食、衣、住、行,種種都與化學有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