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必修專業實驗課程

必修專業實驗課程

細胞生物學實驗

為了讓學生具備細胞生物學實驗的技術實力,細胞生物學課程特別搭配開設「細胞生物學實驗」,內容著重哺乳動物細胞培養、倒立顯微及螢光顯微鏡觀察及應用及細胞內總蛋白質分析等技術之實作,在細胞生物學門中加設實驗課程為國內各生科相關科系之首例,對學生未來研究能力及就業競爭力之提升幫助很大。考慮細胞生物學在生物醫學之重要性及範圍的廣泛性,在一學期的教授時間,對有興趣的同學可能仍嫌不足,因此特在細胞生物學必修課之後,再加開「細胞生學特論」課程以滿足對細胞生物學有濃厚興趣學生之學習需要。

 

分子生物學實驗

由於分子生物學的技術已經成為生物醫學研究領域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本系希望藉由必修實驗的安排以提昇學生的研究程度。本實驗課程主要在於分成五大部份,包括:一般分生實驗常用溶液、培養基之配製及簡易儀器之使用;核酸膠體電泳;限制?之介紹及使用;核酸純化及濃度定量分析以及DNA轉型原理介紹及實作。整個實驗內容的規劃理念在於要打好基礎,將來才能做更複雜高深的實驗,從簡單的實驗中去思考實驗背後的原理,才能訓練出有獨自操作和思考能力的學生。同時,本實驗也設計了一些實驗室中常發生的錯誤讓同學們操作,希望經過這樣的安排能讓同學將來進入實驗室後,減少發生錯誤的機率,或是能進一步判斷實驗失敗的原因。


生物化學實驗

生化學是一門實驗生物學(Experimental biology),極需要學生在生化課堂之外親自動手做實驗以應證並深入瞭解各種生化反應的原理,同時熟悉各種生化研究方法與技術,以培養獨立進行研究的能力。而現代科技的發展極為迅速,許多的技術均建立於生化基礎上,因此若想探究現代科技之原理則須要對生物化學有絕對的認識之後,才能再更深層的探討科技發展.本課程授課方式為先以實驗課本講解實驗原理及操作步驟,使學生在操作之前能夠記錄實驗應注意的事項及可能遭遇到的問題;之後即實際操作過程;在實驗過程中由老師及博士班助教在場指導,學生隨時可將疑問解答;而實驗終了則依組別成員點名並與學生討論本次實驗成果或失敗之問題所在。另外並購買科技錄影帶作教學,講授無法實際操作之實驗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