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源自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2017年國際合成生物學競賽(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 iGEM)。該競賽共有來自全球380個世界一流大學與高中的團隊參賽,競爭非常激烈,
  賀! 中山醫學大學團隊參加 2021美國iGEM(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 獲得金牌獎!
  中山醫學大學團隊(CSMU_Taiwan)由校內學生組成,以生醫系三年級學生陳冠宏(隊長)、醫學系二年級學生李唯綾(副隊長)為首,成員分別為醫學系二年級學生石嘉憲、劉芃忻、歐哲瑀,生醫系三年級學生阮亮學,醫技系二年級學生蘇歆媛共7名團員。
  中山醫學大學iGEM團隊CSMU_Taiwan研發出一套針對上泌尿道上皮癌的體外早期檢測GotCha,協助該癌症高風險族群於癌症能及早發現以及提供應對治療,期望能大幅降低上泌尿道上皮癌患者死亡率。受試者只需提供血液檢體,利用檢測試劑組中特殊設計的序列作用,即可利用螢光染劑染色結果判讀該患者的罹癌狀況,可作為上泌尿道上皮癌的早期檢測以及手術預後的追蹤。

  此外,CSMU_Taiwan團隊中的乾實驗室負責人,生醫系三年級的阮亮學,利用Python設計出檢測中應用的序列擴增技術對應的序列設計軟體(Circular DNA Sequence Design),大幅縮減序列設計的耗時,也同時獲得大會評審的青睞,入圍特殊獎項最佳軟體工具獎(Best Software

  感謝所有相關指導教授的指導,包含中山醫大生醫系劉玉凡教授(團隊指導教授)、張文瑋教授、楊建洲教授、謝家慶教授、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明偉教授、醫技系謝明昌教授、李瑤玲教授、醫研所謝逸憲教授、醫研所兼任助理教授陳沛鴻老師(團隊實驗指導老師)等人。也再次感謝所有團隊技術顧問,包含中山醫大醫管系三年級學生李約成、醫資系四年級學生林郁恩、李映萱、許瑋芸、生醫系三年級學生廖得宇。特別感謝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科技學院、中山醫學大學校友總會、孫亞夫醫學推廣基金會、成杏醫學文教基金會、強生化學製藥、偉喬生醫等各界單位的熱情贊助以及支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