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專業課程 必修專業科目


1.
細胞生物學

生物個體是由細胞所組成,其複雜生命現象為其組成細胞所表達生命現象的總合,經由對細胞的生物特性的研究,可以瞭解基本生命現象運作系統,進而瞭解整個生物個體的運作機制。細胞生物學即為研究細胞的生物特質的學科,其內容包括瞭解組成細胞的基本分子的特質,如何運作其物理和化學的特質使得細胞表現生長,增生,攝食,感應訊息和運動等基本生命現象。 本課程的目的是將細胞生物學的基本內容授與學生,使學生對細胞生物學有基本概念,以利進一步瞭解更複雜生物個體。本課程共有18個單元,課程的前半部共10個單元為摘要式回顧,使學生複習課程所需的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和生物化學的基本知識。後半部8個單元則為細胞生物學主要部分,包括細胞膜的功能結構,胞器的功能結構,細胞內外物質運輸,細胞訊息傳遞,細胞骨架與運動,細胞分裂,細胞周期和細胞分化與死亡。課程除了對細胞生物學的基本知識了解外,在各單元還加入細胞生物學的研究方法與技術的簡介,使學生對研究細胞生物學有基本的知識,更期望引發其對研究此學科的興趣。


2.
遺傳學

遺傳學為生命科學之主要學科,乃在探討遺傳物質如何複製且能由親代傳遞到子代的現象以及遺傳物質如何透過RNA表現為蛋白質進而呈現為外表型。地球上所有生物皆能進行傳遞遺傳訊息的作用,因此對遺傳學的了解是研究微生物、植物、動物生命及演化所必須的,現在遺傳物質的操作已普遍應用於農業和生物工業。由於更多的疾病是因遺傳物質異常而起,所以遺傳學在醫學上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本課程中將介紹具有歷史展望及近代分子分析之基本遺傳原理。我們將解釋遺傳之染色體學說及相關之細胞遺傳學領域。我們將探究基本遺傳物質,DNA構造及基因本質。同時將說明基因如何變化、基因如何表現及其與環境之交互作用,最後將討論數量遺傳學之一些原理及其應用於族群、演化遺傳學之研究。


3.
生理學

生理學是一門有悠久歷史的古典科學,不僅在臺灣,甚至於全球各國醫學院從早期至今,都一直列入學生必修之課程,更由於它是基礎醫學必修課程中之一重要環節,因此格外顯得引人注目。本科授課目的首先讓學生了解組成人體各器官結構及個別的功能,然後逐步進入有相關器官功能如何進行相互間的運作之剖析,藉此亦可慢慢培養出同學的邏輯性推理能力,最後探討機能變化發生異常所導致各種典型疾病,帶領同學們進入臨床應用之門,以提高學習的興趣。


4.
生物化學

生物化學是一門研究生命現象的基礎科學,其涵蓋了生命現象的所有反應,故其重要性不言可喻。本課程將介紹(1)碳水化合物 、(2)脂肪 、(3)蛋白質 、(4)核酸 、(5)酵素 、(6)維生素 、(7)基礎代謝 、(8) DNA複製 、(9)基因轉錄、轉譯及調節(10)生物技術、(11)荷爾蒙、(12)癌生化、(13)遺傳代謝疾病、(14)訊息傳遞。也正因為生化是生命科學的基礎,因此希望修習生化後的學生都能嫻熟基礎代謝途徑,具備分子生物的基本知識,為將來的修習生理、病理、藥理、分生、免疫、微生物、營養等學科紮下良好基礎。


5. 蛋白化學

蛋白質是組成生物體最主要的大分子,其所扮演的角色非常廣泛,包含催化反應、 組織構成等諸多功能。蛋白化學研究的開始很早,在六零、七零年代就發展十分成熟,而在分子生物學快速發,核酸相關研究成為重心後,蛋白化學的重要性較受忽略;近年來基因體計畫進展迅速,在找到新基因後,欲對其基因產物之功能及生物體內所扮演角色有進一步探討,不能不仰仗蛋白化學,故其重要性再度受到重視。本課程即要對蛋白質做深入介紹,從基本的一級、二級構造開始到三級構造;對蛋白質構造有所認識後,再教授有關較實際的蛋白質研究的基本技術及蛋白質的純化方法。期中考後則進入蛋白質功能的主題,討論特殊蛋白質的功能,並對結構及功能間的相關性進行探討。課程課題代入將由淺入深,對相關課題研究的前因後果做完整說明,期使同學了解一研究之發展過程。


6.
人類遺傳學

遺傳學主要是探討生物特性由一代傳一代 如何表現在個體上, 而人類遺傳學是以人為對象,由於分子生物學的發達,使我們了解基因經由蛋白質來控制生物體之發育功能的表現,最近利用重組DNA技術,逐漸了解基因的構造與功能,尤其人類基因組計劃(human genome project)將要完成對人類發育與生理必有突破性的了解,因此人類遺傳學在醫學科學(Medical science)佔有重要角色。在教學上以單基因遺傳、細胞遺傳、分子遺傳、多因子遺傳及族群遺傳等單元講授但也注意整體概念的闡述。


7.
神經生物學

本課程主要是給學生神經科學基本概念,開始先講述神經元基本特性及其電特性,然後以這些基本特性如何整合來執行一些腦的基本功能,第一部份基礎篇主要奠定神經生物學基本知識,著重介紹神經細胞生物學及神經元之電特性。第二部份感覺及運動神經系統主要介紹腦如何調控知覺意識及隨意運動,以一些日常生活經驗來說明神經元之整合功能。第三部份腦與行為:首先探討不同之神經系統如何造成不同行為,並以細胞及分子層次探討腦發育學習及記憶。


8.
發育生物學

發育是一個個體自受孕至死亡之間所有發生事件的總和。傳統上動物發育的研究稱為胚胎學,意指介於受精卵和出生之間的階段-即胚胎所發生的事件。但發育並非止於出生,絕大多數生物在死亡前從未停止發育。因此近年來,發育生物已取代胚胎學而成為研究有關胚胎及其他發育過程的學門。事實上,發育生物學乃為整合了分子生物、生理、細胞生物、解剖、癌症研究、免疫、甚至於演化及生態等研究的學門。研究發育已經成為瞭解其他生物領域的基礎。本課程強調基本發育生物的觀念及原理,中心主題以探討基因如何調控細胞行為來瞭解發育。課程中將介紹模式動物如海膽、線蟲、果蠅、青蛙、斑馬魚及老鼠等,以解釋發育的重要觀念及實驗的方法。一般主題包括:受精、分裂、原腸胚形成、誘導、細胞命運決定、分化及形態發生、模式形成及器官形成等。一些特定主題如幹細胞、複製、癌、細胞凋亡等,也將在課程中討論。


9. 微生物暨免疫學

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充滿無數的細菌、黴菌及病毒等微生物,這些微生物中隨時會藉由食物、空氣、性接觸及其他途徑入侵人體。人體藉著本身的免疫系統消滅這些外來的微生物以維持健康,保持生命力。當人體的免疫系統衰弱而無法去除入侵的微生物,人體便出現病徵甚而死亡。本課程將有系統地介紹細菌、黴菌及病毒等微生物的基本生理特性進而瞭解這些微生物之致病機轉。相對地,人體的免疫反應系統也將詳盡地被介紹並探討免疫系統如何消滅外來的微生物。此外,如何利用微生物及免疫特性發展出的生物技術用以提昇醫療品質,如疫苗之開發、抗微生物藥物之研發、癌症之免疫治療等將在本課程中詳加介紹。


10. 分子生物學

近年來分子生物學門知識的快速累積以及研究方法之日新月異,已使生命科學之研究朝向一嶄新的領域,進而影響包括生命醫學、生物科技等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之科學的發展。為使同學認識生命體遺傳訊息傳遞者-基因-之特性和表達之調解機制以進一步瞭解此一學門之起源及發展之基礎,本課程內容主要涵蓋基因性質和功能之介紹、調控包括轉錄及轉譯等基因表達過程之分子機制的闡釋、DNA複製和重組之過程及影響因子等等;此外,為培養及建立同學對常用分子生物學研究方法和技術之概念,我們將配合課程內容介紹這些方法和技術的原理和主要程序。簡言之,希望經由此課程之學習讓同學熟悉生命現象運作之基本原理,開拓生物學研究之視野,並培養其對生命科學探索之興趣。


11. 生態學

生態學,研究生物彼此間及其所處環境的關係,是一門複雜但迷人的生物學領域,對我們每一個人而言,都有著重要的牽連。人類的族群迅速爬升,至今日已史無前例的達到六億人口數,該種情況過份地消耗地球的包容力來支稱我們全體,面對此一情形,生態學原理承擔一極重要並能付予我們去建構完美未來的藍圖。生態學是科學性知識的一部份,它著重於生物性整合更複雜的層次如族群和社會,它嚐試告訴我們為何一特別形式的生物能發現在某一地方生活,而非在另一處;它試著決定掌控生物分佈的物理性和生物性的變因,和控制一特別形式的生物數量和維持它們在一定水準的因子,如同生態學原理一樣,這些將使我們有預言未來生物整合規矩的能力。


12. 生物技術學

生物技術學門涵蓋範圍非常廣,幾乎凡與人類生活相關之產業,如醫藥、食品、能源、以及污染防制等等,皆屬生物技術的一部分,因而,除了生物學之背景外,它亦橫跨多個領域,往往需要其他學門之知識配合。傳統生物技術主要利用發酵、細胞工程、以及酵素/蛋白質工程等技術,近年來,基因工程技術之發展,使生物技術進展更形迅速,而應用也更廣泛。基於生命科學相關學門的學理基礎,本課程將介紹常用之生物技術和其在開發新產品上之應用,以及國內生技產業發展之現況及展望。希望藉由此課程使同學對於生物技術之概念更加具體化,並使其瞭解基礎科學研究對於人類生活可能之深遠影響。


13. 分子遺傳學

在大二遺傳學已談及傳統孟德爾遺傳、細菌病毒遺傳本課程以分子生物的層次來探討基因特性、基因選殖、遺傳疾病診斷及基因治療的可行性。授課內容包括DNA染色體家族圖譜介紹,基因選殖及分子雜交的原理及運用,人類基因組(genome)及基因的構造功能演化及突變不穩定性,基因定位,人類遺傳疾病(genetic disease),基因剖析與操作。


14. 生物資訊學

人類基因組是由大約三十億鹼基對(A, T, C, G)所組成。如果將這些資訊儲存成文字檔,大約需要兩千片磁碟片才足夠。而這只是一個開端而已,隨之而來的是更大量的分析資料,因而需要建立許多不同的巨型資料庫來儲存,這包括以下幾種︰
不同的基因在何時表達以及在何種組織器官中表達 (eg. microarray, SAGE)
蛋白質的形狀和結構 (3-D structure)
一蛋白質如何與其它蛋白質交互作用
單一核?酸多樣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or SNP)

如果沒有藉由電腦的輔助,這麼大量的資訊就如同一本沒有按姓名筆劃排列的電話號碼簿一般,是一點價值都沒有。生物資訊學 — 一個結合資訊科學與生物學的新名詞 — 正隨著這一波資訊潮流蓬勃發展,進而可能使整個生物醫學研究全面改觀。生物資訊學主要的重點是有關如何儲存、管理、傳輸、進而分析生物相關的大量資訊,可概略分為:
a. protein structure prediction (蛋白質結構的預測)
b. search homology
c. multiple sequence alignment and phylogeny construction
d. genome sequence analysis and gene prediction (基因組序列分析和基因預測)
本課程針對上述四點進行討論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