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書討及專業研究

 

書報討論(Seminar)

書報討論之課程主要係訓練學生閱讀及報告文獻之能力。以往在各大學中安排在大三以上之年級,上課內容則選自發表於國內外雜誌期刊之文章。為提早培養學生閱讀科學性英文文章之能力,本系以小組教學的模式將此課程列為大一至大四各年級之必修課目。大一階段由一名老師指導6至8位同學的方式來有效增強原文教科書的閱讀能力,配合生物學科教學進度,以國外知名生命科學期刊 ,如 Scientific American等內容為材料,使學生對生命科學的知識透過小組討論有更深入之瞭解,並培養其對生命現象之興趣。大二自大四則由一名老師指導約20位同學,大二階段著重於資料收集、分析、組織能力之培養,包括圖書館資源之認識、電腦網際網路之利用、相關資訊之分析、及文獻報告等。大三階段則由學生自國外生醫相關期刊選擇有興趣之題目進行書面及口頭報告。大四時則配合學生之研究興趣或專長,擇一題目作深入詳細之報告,並予公開討論能力之訓練。 文獻閱讀、報告、及撰寫是科學研究工作者必備之能力,本校生命科學系目標之一係培養生命醫學研究人才,希望藉由此課程之訓練,能讓學生有吸收最新科學研究成果以及清楚表達研究結果之能力。

 

專題研究

為了讓對研究有興趣的同學能夠有機會實際接觸研究計畫之執行過程,從中養成科學研究之嚴謹態度並且經由實際操作經驗來學習基本生醫實驗技術,本系目前於大學部二、三、四年級開設有 「專題研究」之課程,其專題範圍涵蓋分子及細胞遺傳、細胞生物、生物資訊、蛋白質體學、發育生物學、生物技術以及神經生物學等不同領域,每專題每梯次將提供5至10名學生選修,課餘時間學生進入所選擇之專題實驗室參與指導老師之研究計劃並接受指導。此課程不只使學生能順利銜接研究所教育,亦可以大幅度提昇學生就業於生醫相關產業的競爭力。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5